LOFTER文具控领域官方账号,专业转发文具\手帐\手写\好物测评及粉丝福利内容。 
欢迎教程\长文投稿,地址私信给我即可投稿。

手帐生活半年谈[手帐带给我一些什么]

九月^墨迹手帐^:




这是一篇形而上的分享,看完以后也许你会不以为然,或,心有戚戚焉




01-有热情自然会坚持

2015年12月正式进入手帐坑,我对入坑的定义是态度上“认真”。把它当成一件重要的事,自然就会在上面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写日记的习惯已经保持了快20年(暴露年龄)。当手帐渐入视野,跳坑简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活页手帐写完了一大本,已经塞不下纸需要换新本子了,期间还额外写掉了半本读书笔记,半本TN(记录旅行),和这半年的五年日记(这些本子都在之前LOFTER的发布里出现过)。此外,工作上在持续使用A6的活页日程本和MUJI线圈。有热情的事情从来都无需额外付出精力去坚持,写手帐的乐趣和益处会让你陷入其中不可自拔,想不写反而要额外控制(手帐er们应该都有这种体会吧)。


6月底应该半年总结的时候赶上了换工作,是非常动荡的时期,一直没有安下心来梳理这半年的手帐生活。7月份新工作和装修让生活很充实,却因为忙碌而将手帐耽搁下来,现在生活重新进入正轨,于是是时候好好总结一下了。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在与手帐为伴的生活里,它到底带给我一些什么。



02-手帐带给我一些什么  

我始终认为,人之所以能做到什么,是因为首先能想到,并且能想清楚。手帐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协助你思考,进而协助你做成一些事情。所以往大了说,手帐带给我的是一种人生的掌控感(这种感觉真的太重要)。我暂且粗略地把它带给我的东西整理成五条,以后再想到什么再来分享好了。


[1]记录生活

大部分的我们如此健忘,五年前,一年前,一个月前,甚至一天前发生了什么,当时觉得非常有趣有意义的事,被时间冲刷过后再也无法忆起,有些情节甚至恍惚到让你怀疑是否真实存在过。没有记录就没有生活过的证据。于是我在LOFTER上的分享一直有打一个TAG#拯救记忆力#。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值得铭记的,它们同等的重要和珍贵,而时过境迁之后的回望有种云淡风轻的浪漫,尤其是很久以后再与当时陪伴你的人共同分享那些闪烁的时光碎片,是一种很幸福的体验。


记录向的手帐拯救了我的记忆力,留下不褪色的痕迹。





[2]时间管理

同[1]的核心,时间在无形中流逝,唯有将它具象化才能清楚看到它的流逝并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什么时候做什么写在纸上,可以有效地减轻大脑记事的负担,在它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避免耽误事。周记事或者月记事都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提前定好时间的会议/约会/待办,看着那些满满的小格子,你可以清晰总结一段时间内把自己交给了什么,并且可以引入一个正向的反馈,通过想要实现的反推回来去填那些小格子。每日的时间轴,我用的会少一些,因此并没有太多经验。



[3]生活管理

我有写to do list的习惯,并且特别享受做完一项在前面打勾那一瞬间的快感。于是生活中要做的事不会突然想起来未做而抓瞎。除了管理生活内容以外,手帐还让我逐渐学着把生活中的一切变的“少而精”,降低物欲和囤积带来的负担感,甚至培养起来一种追求简洁干净的审美。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入坑初期,我像每一个同好一样,整天都在各种买买买,仗着自己初级爱好者的身份囤积了一大堆价格亲民质量却层次不齐的手帐周边(虽然我至今仍然身处周边这个大坑里,对文具的热爱也丝毫未减,非常热衷探索性价比高的东西),眼看着书架上各种本子就要排不下,桌子上各种笔多得用不过来,贴纸买来久了不记得扔在哪里,文具小推车上堆满了大大小小收纳盒子……我并没有因为拥有它们而长久地快乐,短暂满足之后我要面对的是便宜本子不够顺滑的纸张,书写手感不适的笔,黏度和印刷不满意的胶带……“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算是非常喜欢的物品,囤积的数量太多,使用不及,也变成了一种隐隐的心理负担。


一段时间后我的书桌已经不能靠近😂,我果断开始“断舍离”。第一步就是审慎地购买,不再任性地下单。这种心态的转变也悄然扩大到生活的其他方面,丢掉多年的旧衣服和不再需要的七零八碎,心情也轻快起来。就连说话写文章,也有意识地希望能精炼(我一直都重度话唠的)。总之,这些改变也是手帐生活间接带给我的益处。 



 [4]兴趣管理

有没有小伙伴和我之前一样,有很多的兴趣,但是总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兴趣相关的事。这种情况手帐也可以提供一些帮助的。举个🌰,我喜欢读书却经常因为忙(lan)而变成了看书(教ppt的秋叶大叔在说阅读方法的一篇文章里面区别了这两个概念,有兴趣可以看一下),经常是阅读的仪式感大于收获,雁过不留痕,跟没看似的。歪打正着买了一本三联书店出的轻手帐,用来写读书笔记(纸质很一般,但是用我的lamy水枪写起来真是迷之舒爽😓)。它的设计是一本有12个月,每个月实际用来写东西的空白页只有12页,写起来并没有太大的负担,读书摘抄写感想,半年很快就过去了,觉得自己写文章流畅了很多(自我感觉😂)。


此前我还有过一本运动笔记,也是一样道理。总之你的兴趣爱好如果能落在纸上,它会协助你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我读书不多但也不蒙你😄) 


[5]温柔/创意/少女心

这三个词是手帐生活给我的小彩蛋。


有时候生活真的是一地鸡毛,至少我还有权力选择将最美好的东西永远留在纸上,那些不好的将随着我的健忘永远消散。我只需要一个小角落,一盏台灯,一个本子,几只笔,如果奢侈一点的话,再配上几卷胶带几张贴纸,一把剪刀,就可以妥妥地拥有一个轻松愉悦的晚上,温柔地安放自己平日里备受冷落的少女心,施展脑洞大开的创意,做出一页宇宙里独一无二的手帐(就算丑也丑的独一无二不是吗),留待日后欣赏。






03-那就这样相爱下去吧

我很满意有手帐陪伴的生活,就让我们这样相爱下去吧。


--------------------------

 

评论
热度(101)

© LOFTER手帐文具发展办公室 | Powered by LOFTER